七月与安生

九歌:

在未看之前,以为是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故事。
在看了之后,才发觉并非如此,这个电影讲述的故事,更像是两个女孩寻找自我,释放天性,唯一的男主角,苏家明,在这两个耀眼的姑娘面前,显得如此暗淡,沦为了背景板。
七月与安生,一个像沉静的湖水,一个似桀骜的火焰,只是,湖水下暗潮汹涌,火焰也有沉默的时候,于是千帆过尽之后,七月一手策划了自己的逃离,选择了流浪,安生选择了柴米油盐的生活,这是安生笔下的结局,如果没有七月的死亡,这是最顺理成章的结局。
更多的人像七月,心里有着对自由的向往,却用乖巧把自己伪装起来,安然却黯然地重复着每天千篇一律的生活,知道某一刻,由于主观或客观上的种种原因,选择离开,从此天高海阔,拥抱上新的生命。
而这一刻,很多人穷尽一生都未遇到。
少部分人成了安生,带着不撞南头南墙不回头的血性和冲劲闯荡,或许有人成功了,或许有人失败了,但不可否认,漂泊久了,总会想念一个安稳而温暖的地方。
人就是这么矛盾。
看着安生与七月彼此羡慕,我总会想起萨冈的一句话,“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,童年,杜鹃花,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多幻想着伏特加,乐队和醉生梦死。”
七月即安生,安生即七月,看似不同的两个人纠缠在一起,彼此取暖,因为她们如此相似,这样的孤独,这样的绝望,她们就是一个人。
比起小说里的结局,我更喜欢电影中的处理,交换人生,从小认为自己会只活到27岁的安生活了下来,而七月,死在了自己27岁那年,如此荒诞。
可这就是人生,就是命运。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肖丘 | Powered by LOFTER